智慧交通服务绿色出行

副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07-19 12:41:18
经济日报 | 2023-07-19 12:41: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交通拥堵历来是超大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近年来,北京市通过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以更“聪明”的城市出行,引领交通发展方式转变,赋能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在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监测大厅,密密麻麻的交通运行网络图展示出这座城市的繁忙。从交通大脑的最强测算,到公交地铁的科技武装,一场智慧变革,正让城市交通方式加快走向融合。“北京交通正从单一管理向综合治理转变,未来将更加注重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这背后,离不开‘MaaS出行服务系统’的构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科技处处长杜勇告诉记者,“MaaS”是出行即服务的英文简写,其核心是从拥有车辆转变为拥有交通服务,通过一体化交通出行和一站式服务,提升市民公共出行体验,目前已成为全球各大城市重点关注和共同追求的趋势。

2019年11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国内首个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平台,以政企合作模式助力北京交通服务水平提升。之后,百度地图、腾讯、美团、滴滴等社会化出行服务平台也纷纷加入北京MaaS建设,共同向社会提供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

“MaaS并非一个实体平台,而是一个由政府、交通行业企业、互联网平台企业、金融科研机构等共同构建的服务体系。”杜勇说,近3年来,北京MaaS始终以向公众提供优质绿色出行服务为根本,取得了丰硕成果。

“2020年,北京MaaS平台创新提出基于MaaS的绿色出行碳普惠机制,市民只要在高德地图‘绿色出行’专区注册,即可获得个人碳能量账户,之后使用骑行导航、步行导航或用公交、轨道方式出行,均可获得相应碳减排能量,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等礼品。”高德公司MaaS碳普惠项目总监赵毅说。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MaaS平台用户量已超3000万,日均服务绿色出行450余万人次。

经过多次版本迭代,北京MaaS平台目前已整合公交、地铁、市郊铁路、步行、骑行、网约车、航空、铁路、长途大巴、自驾等全品类交通出行服务,向市民提供全流程、一站式“门到门”的出行全过程规划服务。其中,一体化出行规划、公交到站预报、公交地铁拥挤度查询、全程引导及下车提醒等服务深受欢迎,MaaS平台已成为众多市民出行的必备工具。

前不久,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北京MaaS2.0工作方案》,标志着北京MaaS建设迈向2.0阶段。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MaaS2.0建设以向公众提供优质“门到门”绿色出行一体化服务为根本,将在无感式全场景碳赋能、全球品牌标杆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鼓励更多市民参与绿色出行。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智慧交通服务绿色出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