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数字乡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副标题:

来源:内蒙古日报 | 2023-07-25 10:06:21
内蒙古日报 | 2023-07-25 10:06: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美丽乡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优美的人居环境需要靠你我共同创造和守护……”7月20日,走进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呼和木独镇东红柳村,小广播照常响了起来,播报着近期乡村工作重点和注意事项。

  今年以来,杭锦旗呼和木独镇抢抓“数字乡村”建设机遇,以智慧治理为路径,聚焦数字化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以数字化服务赋能乡村振兴,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走向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

  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是呼和木独镇与中国电信杭锦旗分公司,以大数据智能化深入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搭建的一个多场景、广连接、智能化安防监控平台。东红柳村正是该项目建设中的示范村,目前在村里的重要路口和点位都设置了广播位,同时在该村多个公共场所、村民家中以及养殖场实现了摄像头监控全覆盖,治安防控体系得到逐步完善,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为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利用摄像头外接音柱,实现‘一点录入,多终端播报’的实时或定时广播,突破线下通知的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监控全覆盖,提升群众安全感。同时通过安装云广播实现紧急通知的即刻传达或者是传递党的声音,播报最新乡村政策、天气预报、法律法规等,极大地提升了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应急指挥能力。”随行的东红柳村党支部书记张强说,过去,村里传达信息得靠打电话、微信或人直接去,安装天翼云播后,传达信息不仅方便快捷,还能让资讯更好地覆盖到不熟悉手机、电脑等网络平台操作的老年人群体,生产生活更加便利。

  在呼和木独镇政府平台总控室里,技术人员正在用鼠标点击打开智慧养老界面,实时查看独居老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状况,也可以通过安装的摄像头,关注村民动态。同时依托这个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以远程与村民“喊话”。这个庞大的智慧系统实现了镇村党政民生多面的“一站式”管理,架起了政府和村民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

  “爸妈,每天再忙也要按时吃饭,早饭必须得吃,你们多注意身体,我这边一切都挺好的。最近血压怎么样,降血压的药还有吗,我等娃娃放假了就回去看你们。”走进村民张文树家里,他正在和孩子通过摄像头聊天,幸福的笑容在脸上绽放。这样温馨的一幕,在几个月前还是一件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这场景却在村里随处可见。

  今年69岁的张文树,患有高血压,儿女在东胜区上班。今年,呼和木独镇为东红柳村25个独居老人或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老人配发了智能手环,子女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家人的心率、血压、血糖等信息。

  “我在村里当了几年的网格员,以前喊话主要是靠入户走访,自从今年5月份有了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我们现在摸排困难诉求和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又多了一条途径,既能有效预防安全隐患,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东红柳村网格员吕来荣说道。

  呼和木独镇党委书记乔海军说:“推进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今年我们以东红柳村为试点,依托数字技术手段,搭建了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该平台包含‘党建引领、乡村大脑、数字产业、数字治理、惠民服务’五大功能,涵盖了基层党建、乡村政务、网格管理、乡村治理、乡村产业等多个应用场景,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升农牧民生活品质,促进农村数字经济发展,提高基层参与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新动力。”

  下一步,呼和木独镇将总结经验,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将数字乡村工作推广覆盖全镇5个嘎查村1个社区,实现全镇积极构建与乡村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数治”体系,以数字化基石铺就新时代乡村发展幸福之路,以网络带动提升乡村治理、产业、消费数字化水平,增强乡村振兴的造血能力。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杭锦旗:“数字乡村”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