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借力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副标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 2023-07-25 09:45:16
经济参考报 | 2023-07-25 09:45: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听着机房里传出的轻微嗡鸣,看着屏幕上的数据,在这家成立于三年前的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已很难看出它的前身是一家有数十年历史的重型机械厂。

  “钢铁产能过剩,环保压力陡增,企业必须转型。”在中国调优产业结构的大背景下,江天数据总经理张健说出了企业转型的缘故。

  “钢铁产能整体退出,数字项目加快上马。”在政府的引导及支持下,江天数据的“前身”正式退出钢铁冶金行业,摇身一变成为专注于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致力于打造集云计算、数据服务等业务于一身的数字经济企业。

  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许多像江天数据这样的中国传统企业正借助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成立于2005年的天津奥博特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小企业,面对使用十余年已然老化的ERP(企业生产管理)系统,公司总经理尚晓东选择合作上“云”。

  “这可以帮助我们实现生产在线、管理在线,甚至连接外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拿定主意后,奥博特与华为云成功“牵手”。

  “以‘云’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华为云天津总经理林志勇说。

  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数字化浪潮中崭露头角。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累计培育出1700多家引领行业发展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240个,重点平台连接设备超过8900万台(套)。

  中国地方政府也瞄准数字经济领域,不断释放信号及政策利好。北京市提出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上海将努力实现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超6000亿元;天津计划到2023年底,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低于55%……

  最新修订的中国职业分类大典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达到职业总数的6%,数字经济正持续为中国挖掘就业岗位潜力提供可能。

  在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大厅内,大屏上不断变动的数字是其服务过的中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提供工商税务代办、收入核验结算、商业保险保障……八千余万人次的数字背后,是数字经济给中国带来的新“就业池”。

  “数字技术正在推动生产要素重组,培育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提供更多更优的就业选择。”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晖认为,在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科技能够带来更强推动力,数字经济将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潜力的方向之一。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传统企业借力数字经济“换道超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