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副标题:

来源:苏州新闻网 | 2023-10-11 10:51:52
苏州新闻网 | 2023-10-11 10:51: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秋、国庆假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江苏各地促消费活动中频频出现数字人民币的身影。南京、苏州、宿迁、无锡等地陆续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着力刺激消费需求,激发生产流通活力。从以往的“无人问津”,到如今的“炙手可热”,数字人民币真真切切地惠及人民、激发企业活力,是保民生、促消费、扩内需的“一员猛将”。

苏州是全国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苏州着力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的优势,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至7月,苏州面向车市消费者发放数字人民币补贴总计1亿元,掀起新一轮购车热潮。8月1日,苏州市召开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半年度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推进会,截至2023年6月末,苏州市数字人民币累计交易金额达1.2万亿元,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700万个、对公钱包180万个。数字人民币正以其便捷性、安全性、可靠性,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入百姓生活里。

持续布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拓展图”。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普及,如今,许多商家在收银台摆出的不再只有支付宝、微信收款码,数字人民币收款码屡见不鲜,这是数字人民币延伸服务触角的一个小小缩影。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已经从衣食住行的零售领域,扩展到政务民生、金融信贷、企业服务等全新领域。“数字人民+社保卡”、“数字人民币+厨余垃圾再生循环设备”、数字人民币圈存机等创新场景,未来也会在技术与政策支持下“遍地开花”,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聚焦打造数字人民币多元融合的“生态圈”。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不断被解锁,在多个领域的试点取得显著成效,这就更需要稳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系统。苏州不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针对不同场景出台相关行业标准与政策要求,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在优化提升用户体验感的同时,切实保障应用场景各个环节的安全性与可靠性。例如,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与物联网融合发展模式,搭建智能合约以解决资金监管难、人工操作效率低失误率高、企业身份核验难等问题,实现透明监管,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保驾护航”等。

奋力跑出数字经济提效赋能的“加速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随着苏州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数量不断增加,数字人民币必将为拉动数字消费、提升交易规模、优化金融服务提供更有效的支撑,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开辟新天地。数字人民币也逐渐成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逐渐融合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延伸数字人民币服务触角,点燃数字经济新引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