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数字工匠” 驱动“数字转型” 福建工会拥抱“数字新浪潮”

副标题:

来源:中工网 | 2023-10-11 10:49:52
中工网 | 2023-10-11 10:49:5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工会组织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引领广大职工挺立数字产业潮头?作为全国首个成立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工会的省份,福建工会近年来始终以“赶考”的状态,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福建路径”。在中国工会十八大开幕之际,福建代表团拿出了他们的答卷。

“福建是最早举办数字技能赛事的省级工会之一。”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韩卫华介绍,近年来,在福建工会“数字工匠赋能提升行动”牵引下,泉州工会举办了数字工匠系列技能竞赛,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培训等活动,打造数字工匠工作品牌。此外,泉州工会还先后在半导体建设项目和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多场数字竞赛,推进传统制造业向数控化、智能化发展,助力智造强市建设。泉州每年开展市级竞赛30场次,指导基层工会、企业开展竞赛600多场次,吸引了20多万名职工参与。

据悉,福建工会推动校企共建数字产业实训基地,开设“数字工匠网上学堂”,施行“教师+技师”双师制,打造职工“双创”走廊……目前,该省已经挂牌11所工匠学院。福建代表团代表告诉记者,省总工会致力创新的“数字竞赛”体系,覆盖了省级技能竞赛、地市区域竞赛、产业示范赛、园区攻坚赛、企业专场赛竞赛“五维空间”;贯通了技能培训成果转化、工匠工作室建设、创新创业创效、数字化应用竞赛“五大领域”;健全了组织领导、项目运作、规范提升、宣传推广、评价表彰“五级保障”机制。

在数字福建战略的驱动下,福建工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周期。该省正着力通过搭建“数字+工会”的引领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带领职工群众共同拥抱“数字新浪潮”。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主席周军代表见证并推动着福建工会“赶潮”的历程。三钢工会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与多所高等院校、技术学院开展合作,培养了大量机械自动化、智能制造、机器人专业人才,并推动数字项目融入“闽光杯”职业技能大赛,有力推动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数字时代”的工作场景、劳动工具、职业技能、知识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产业工人也面临很大挑战。”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涂装组技术长高孔长代表说,作为一名劳模工匠,很庆幸自己身处这样一个时代,可以拥有广阔的平台,把数字化的创新工艺、创新技能更好地复制推广开来。

数字经济产业工会的出现,也让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信息安全工程师兰椿树代表深有感触。他说,唯有推动“数字+工会”的引领创新、应用创新、服务创新,才能让数字工会成为职工群众的“流量新入口”。

据悉,本次大会,福建代表团的代表们提交了多份与“工会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提案。代表们期待在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孵化“数字工匠”,驱动“数字转型”,遇见数字时代数字工会新未来。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孵化“数字工匠” 驱动“数字转型” 福建工会拥抱“数字新浪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