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数字赋能基础设施建管 实现质效双提升

副标题:

来源:齐鲁网 | 2023-10-11 11:02:59
齐鲁网 | 2023-10-11 11:02: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山东持续发力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拓展数字平台应用场景,助力交通强省建设。

张拉力是衡量高铁箱梁承载力的重要指标。在济滨高铁的预制梁场,通过这套自动化设备,3小时内就完成箱梁的预应力张拉工作,误差控制在百分之三以内。济滨铁路6标滨州制梁场总工程师白勇说:“自动调整,自动采集,并上传到我们的智慧梁场管理平台。它减少了必备的施工工人4个,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生产功效,整个工序标准化生产。”过去,箱梁主要靠人工预制、养护,从钢筋加工到成品要历经15道工序。质量稳定性不好把控的同时,也影响了生产效率。济滨高铁是济南到滨州连接京沪二线的重要通道,全线需要架设箱梁就有3000多榀。济滨铁路6标滨州制梁场党支部书记夏跃斌说:“ (每榀)几十种钢筋加工件拼装而成,如果发现这些问题,在模板钢筋笼调入内部以后,进行整改,耗时、耗力,影响箱梁生产的进度。”

去年,山东被列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作为示范项目之一,济滨高铁在智慧建设领域先行先试。政策激励下,建设单位追加投入,联合科研院所攻关,重塑箱梁生产流程。把传统工序数字化、模块化,整合在一个智慧化管控平台里。通过这个平台,箱梁生产形成统一标准、过程管控,质量可追溯。山东济滨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滨州指挥部副指挥长童加柱说:“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未来)将全线的6座梁场全部打造为智慧梁场,助力轨道上的山东加快建设。”赋能生产提质增效的同时,数字平台也为城市道路管理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借助这套系统,即便在突发降雨的汛期,东营市河口区这个地势低洼段依然能保障道路的清洁畅通。东营市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水资源专班负责人张建军说:“当积水量达到预警时,自动开启排水模式,同时道路路灯启动漏电保护功能。积水排完以后,我们通过平台调用周边的清洁车辆,及时保障道路的畅通。”

城市道路涵盖交通信号、路灯、井盖以及防洪排涝设施,不仅相互独立,信息还分散在不同系统,制约了城市管理的效能。从去年起,东营市河口区破除部门间数据壁垒,打造全省首个县级运管服平台。通过对路灯、井盖以及地下燃气管道等传统设备加装传感器,实现基础设施要素共享联动。东营市河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卢俊彪说:“线上线下有机融合,让城市管理更加精准高效,为基层县区走精准化管理道路,探索了一条有效途径。”数字赋能基础设施建、管、养、运。目前,山东搭建交通行业数字科研平台上百个,累计完成相关标准编制项目150多项;今年底,山东将建成济青中线智慧高速、青岛港前湾港区自动化码头三期,小清河数字化航道等重点项目,推动全省融合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迈向国内领先水平。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山东:数字赋能基础设施建管 实现质效双提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