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科技对文物工作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副标题:

来源:光明网 | 2023-11-29 11:01:38
光明网 | 2023-11-29 11:01:3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文物科技工作会议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文物科技工作要把握好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当务之急与远景目标、技术引进与自主创新、多学科协同与自身学科建设的关系,树立文物保护靠科技的意识,着力加强文物领域科技攻关,坚决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持续完善文物科研平台体系,加强文物领域国际科技合作,改革优化文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落实落地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全面回顾了“十三五”以来我国文物科技工作取得的成就,提出了新发展阶段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和关键举措。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科技对文物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文物防火、防盗、防震、防虫霉装备研发快速迭代,文物风险防控和预防性保护水平大幅提升。深海考古专用自主水下机器人、水下考古专用船、文物保护多场耦合实验室等我国自主研发的专业装备投入使用。石窟寺岩体加固及裂隙渗水治理、土遗址保护加固、糟朽丝织品加固、考古现场脆弱性文物临时固型提取、墓葬环境辐照灭菌等文物保护技术取得重要突破。考古测年、古DNA捕获分析、丝绸微痕检测等技术方法不断拓展,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提供了新证据。数字科技让文物“活起来”,科技进步为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保驾护航”。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解冰出席会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陆进主持会议。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国家文物局:科技对文物工作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