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

副标题:

来源:经济日报 | 2023-12-19 16:44:55
经济日报 | 2023-12-19 16:44: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中速大功率氨燃料发动机点火成功,加快了我国发动机的无碳进程,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创新升级。而此前,国网大连供电公司在500千伏瓦房店变电站的直流融冰装置正式建成,为红沿河核电站冬季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保障;大连金普海关指导高科技锂电池出口企业建立周转箱智慧仓管系统。大连市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正在驶入快车道。

东北地区区位优势独特,资源条件好,产业基础比较雄厚。不过,也存在不少短板,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如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不高,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推动东北全面振兴,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尽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构建具有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自主创新为抓手,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传统制造业、装备产业、冰雪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是东北地区的长板。东北应立足现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全产业链发展,抢占海洋战略制高点,建设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形成船舶及海洋装备配套产业、滨海高端文旅产业、绿色生态海洋牧场农渔业的聚集地。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在优势产业深耕细作,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全面振兴,扎实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促进校地企融合发展,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充分发挥高校、各地政府部门、企业三方合力作用,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扩大研发投入。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应超前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建设;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核心载体,应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深化校地企联动,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创新。

还应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驱动的生产力,必须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东北地区应发展基于自身比较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如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发挥科技创新“增量器”作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