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业务网上“自助办”“智能办”

副标题:

来源:工人日报 | 2023-12-19 17:37:33
工人日报 | 2023-12-19 17:37: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为进一步推动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人社局创新载体、精细服务,打造具有青岛特色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新模式。

据介绍,青岛市累计投入3936万元,完成全市132万份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的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档案数字化率达到70%,建立起规范完整的全市档案基础信息库。通过青岛人社“网上办事大厅”“青岛人才网”“青岛人才微信公众号”,实现档案业务“自助办”“智能办”。同时,将开具档案存放证明、申请调档函、申请档案转出等档案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理,实行网上办结、网上反馈,将高频业务事项“掌上办”“秒办”,全市年均网办业务5.4万件次,更好更快满足了群众所需和企业所盼。

同时,青岛市人社部门深度查摆群众办事遇到的堵点难点,促进窗口服务转型升级。实施流程、标准、考核、监督“四个流程再造”,制定标准化操作手册和服务指南。在全市各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并配备窗口导师,通过月月讲、周周问、午间说课等形式,培育一批“百事通”“一口清”“问不倒”的专业服务队伍。据统计,全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窗口接待服务办事群众年均13.7万人次。

此外,还在全市各级档案管理服务窗口成立帮办代办服务小分队,提供“一对一”“流水线”接力式服务。创新构建“容缺受理”“个性化定制”“去向跟踪查询”“问题协调小组研判分析”等服务模式,满足群众急办速办需求。与社保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推出存档人员档案工龄认定、退休资格确认全程代办服务,前置两个月通过信息系统筛选即将达到退休年龄人员,批量提取档案送审并反馈。全市年均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8万件次。

今年,为实现场所优、制度优、服务优、队伍优、特色优的高品质档案管理服务,青岛市启动建设市级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中心,打造集档案存储、数字化加工、实体窗口、网上平台、智能服务“五位一体”的综合性智能服务平台,实行一点存档、互联互通、全面感知、高效利用,重点打造智慧化服务和智能化库房,档案库容量达200万册,有效解决了市本级未来5年的社会存档需求。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档案业务网上“自助办”“智能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