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穆棱:全域感知网让政府服务更智能

副标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4-01-18 16:58:00
科技日报 | 2024-01-18 16:58: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记者16日从黑龙江省穆棱市获悉,该市“数字穆棱”全域感知网项目在首届黑龙江省数字政府数智创新应用大赛上荣获十佳案例奖。

以往,城市占道经营监控、道路监控、绿化监控等各部门独立建设,缺少统筹管理,并缺少对视频数据的智能化处理。“为促进数字政府健康发展,2023年7月,我们构建了‘数字穆棱’全域感知网,实现了政府管理服务‘看得见、看得懂、看得住’。” 穆棱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相关负责人李延傑介绍。“数字穆棱”全域感知网实现了资源统一管理和共享,借助AI算法,让视频智慧化数据化,为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加快推进政务数字化转型,深化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逐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保障。

  李延傑介绍,“数字穆棱”全域感知网已实现公安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等12个场景复用、19个行业共享,已接入视频3178路、智能云广播277路,实现了93%以上农地覆盖,穆棱境内流域及水库全覆盖,20户以上村屯全覆盖。

  “数字穆棱”全域感知网研发智能AI算法131种,针对秸秆禁烧、森林防火、矿山盗采、水位预警、山体滑坡预警、车辆识别、人脸识别、河道漂浮物识别等场景,可将非结构化的视频数据结构化,再将结构化的视频数据通过智能AI算法自动报警、自动推送,及时把发现的问题推送给工作人员。

  通过全域感知网这张安全可控全域通达的高速网络,穆棱市政府有效规避了多系统、多类型设备盲区与多部门管理盲区,实现了统一维护、统一管理。以“空天地”一体化森林防火场景为例,穆棱市政府通过高点远程双光谱监控设备7×24小时不间断实时监测,加入遥感卫星全域覆盖,可代替“人盯人、人盯地”,有效解决了问题发现滞后、工作时效性差、查处难度大等情况,每年还可节省人力投入300万—500万元。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黑龙江穆棱:全域感知网让政府服务更智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