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回收设备: 垃圾一投,现金到手

副标题:

来源:科技日报 | 2024-02-27 11:49:33
科技日报 | 2024-02-27 11:49: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居民在使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设备。 新华社记者 曹力摄

“把家里的纸箱、塑料瓶投进去,就可以直接兑换现金。”2月26日,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呈祥社区居民李强体验了一次“垃圾换现金”。

  李强注册了与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关联的微信小程序账户,一扫、一点、一投。不一会儿,他的纸箱和塑料瓶就换了1.08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只需用手机扫描智能垃圾回收设备触摸屏上的二维码,选好垃圾投放口,待门慢慢打开将垃圾投入,点击投递完成按钮。屏幕上随即显示投放物品的重量和兑换金额,最后点结束投递按钮,兑换金额就进入居民个人账户。

  “垃圾换现金”是如何实现的?垃圾怎样自动分类?呈祥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内置传感器和射频识别标签,可实现垃圾自动识别和分类,降低错误分类的概率。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可以收集并分析垃圾产生和分类数据,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以前,可回收垃圾都是直接扔进小区里的可回收垃圾桶。其实,我也知道可以有偿回收,但总觉得很麻烦。”呈祥社区居民张晓娜说,自从小区有了这台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居民可以随时投放可回收垃圾,非常方便。

  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嘉祥县还通过微信小程序推出个人账户碳积分兑换活动。居民用碳积分可以兑换社区服务。

  嘉祥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该县下一步将积极开展“智能回收”服务入户全覆盖宣传活动,让居民充分享受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带来的便利。

编辑:阮峥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热点推荐
正在阅读:智能回收设备: 垃圾一投,现金到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