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

GaussDB(for openGauss)是基于华为主导的openGauss生态推出的企业级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该产品具备企业级复杂事务混合负载能力,同时支持分布式事务,同城跨AZ部署,数据0丢失,支持1000+的扩展能力,PB级海量存储。同时拥有云上高可用,高可靠,高安全,弹性伸缩,一键部署,快速备份恢复,监控告警等关键能力,能为企业提供功能全面,稳定可靠,扩展性强,性能优越的企业级数据库服务。

关键技术方案
高性能—分布式并行执行框架
分布式执行框架会根据业务SQL生成最优执行计划,通过算子下推、并行执行等技术,提升分布式执行效率。
· 算子下推:完美sharding的单节点执行、点查等不需要DN间数据交互的场景下,CN将SQL直接下发至DN执行;跨节点分布式执行、关联查询等需要DN间数据交互的场景下,CN将执行计划下发给DN,DN间通过Streaming算子完成数据聚合。
· 并行执行:节点间支持DDL、DML等SQL语句并行执行;节点内支持基于数据页的并行查询。
高性能—分布式事务处理性能,GTM-Lite技术
GTM-Lite技术,在保证事务全局强一致的同时,提供高性能的事务处理能力,避免了单GTM的性能瓶颈。
CSN提交序列号代替活跃事务列表进行可见性判断,无需遍历事务列表,提升了事务可见性判断效率。
事务管理节点GTM,通过无锁原子操作提供CSN序号,不存全局单点瓶颈。节点间事务交互仅需要一个CSN,大大降低各节点间事务状态同步的网络开销。
高性能—基于NUMA-Aware实现高性能事务处理
全局数据结构NUMA化改造。通过工作进程NUMA绑核、全局数据结构NUMA分区化改造,减少跨核、跨处理器竞争冲突。
多核原生指令级优化。将多个指令汇聚成1个指令,提升指令效率。
高可用—并行回放实现极致RTO,多层级冗余无单点故障
并行回放实现极致RTO。通过日志流水线、批量回放和Block级物理并行恢复等关键技术,日志回放效率大幅提升,实现大压力下RTO<10s的极致高可靠。
多层级冗余无单点故障。所有故障场景可检测、可恢复,通过硬件冗余、实例冗余、数据冗余,实现整个系统无单点故障。
高可用—跨AZ/Region容灾技术
同城跨AZ双活:实现同城部署,应用分担,近实时故障切换;可配置不同的逻辑单元,实现应用层的就近数据访问。
两地三中心:通过AB数据中心同城双活,C数据中心异地容灾,使用跨Region的容灾能力。
异地多活:支持多中心统一查询及全局一致读,整体资源利用率高;通过配置多副本,可以实现DC,AZ,Region级高可用容灾策略,实现灵活的高可用方案;同时可以实现故障的无缝切换。
高扩展—Scale-out在线横向扩展
在线扩容。通过hashbucket聚集存储和多轮追增等技术,减少锁表时间,实现应用无感知的在线扩容。
通过增加服务器,实现系容量和性能的线性Scale Out。支持1000+超大分布式集群的能力,可以轻松应对海量高并发数据处理和复杂查询场景的考验。
产品优势
HCS X86/ 鲲鹏+存储
高可用:同城AZ内节点故障,RPO=0,RTO<10s ;同城跨AZ级故障,RPO=0、RTO<60s;保证数据0丢失。两地三中心异地容灾方案,跨Region数据实时灾备;
混合负载高性能:支持高吞吐强一致性事务能力,鲲鹏2路服务器,32节点1500万tpmC 高扩展性:1000+计算节点在线扩展,卓越线性比;
高安全:业界首个纯软全密态数据库技术,实现数据从传输、计算到存储的全程加密;
全栈软硬自研可控,生态可控:业界领先的存储+网络+计算+openGauss自研开放生态。
应用场景

1500+金融政企行业标杆大客户选择GaussDB

ERP CRM

政企OA办公

技术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