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产管理智能决策系统

作物生产管理智能决策系统是针对我国粮食主产区设计开发的一款农业生产技术方案,是服务于小麦、玉米单作及其连作科学实验和生产管理的计算机软件系统。该方案可在农业领域相关的科研、教学和生产等多场景应用。系统以大田作物小麦玉米为对象,综合运用系统学理论、模型模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和网络技术开发,根据不同种植地区的品种特性、土壤状况、管理方式、气候特点及环境影响因素,利用计算机实现对作物生长模拟、产量预测和分析,提供栽培管理措施推荐和辅助决策支持信息。
成果在河北、河南、天津等地进行了多年应用示范,获得良好反响,具有一定影响力,共获农业部科技奖励3次、北京市科技奖励3次、农科院科技奖励4次。

产品功能
作物生理过程模拟预测
针对用户提供的基础信息,分别模拟生产潜力、经验水肥、不灌溉、不施肥、无投入等多种管理场景,实现用户管理、作物生理过程再现,模拟作物产量、生物量、水肥环境评价。
水肥管理优化
针对小麦单作、玉米单作或小麦-玉米连作,根据用户提供的基础信息和水肥胁迫指标,运行优化管理场景,可推荐相应的水肥管理措施,实现节水节肥目标。
作物生长三维可视化显示
对小麦、玉米的三维生长发育过程进行动态监测,为用户带来直观性和沉浸式的模拟体验,小麦和玉米各器官发育及水分、氮肥的逐日模拟等生长数据可以直观、形象地在屏幕上显示。
种植方案决策优化
根据决策目标(最高产量、最大净收益、最高产投比或最小投入)和小麦、玉米品种,可以进行最佳品种和种植方案的优化决策与推荐。
产品优势
作物生产管理智能决策
利用模拟技术、人工智能、3S技术、三维可视化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对作物生长发育及管理过程进行模型构建,面向全生产过程实现数据智能管理、生长模拟监测、生产潜力预测、种植方案设计优化等综合功能,尤其在小麦-玉米连作生产模拟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产品视觉设计简洁,具有多功能、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等特点,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模拟结果可为作物生产宏观管理提供决策支持、为智慧农业提供核心技术、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应用场景

作物生长发育机理科学研究

作物生长发育模拟教学示范

作物生长发育三维动态监测

技术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