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愚公YUGONG”无人矿山整体解决方案由六大核心子系统构成,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的矿山无人化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落地国内20余个矿区。六大核心子系统已实现软件硬件化与产品系列化,通过平行仿真系统虚实互动提升安全效率,子系统的搭配组合可适应混编场景,并全部适配国内外各型矿车,远程驾驶系统可独立运行保障安全。

产品功能
云端智能调度与管理系统
云端智能调度与管理系统是“统领智慧矿区无人化作业的云端大脑”,具备出色的分析、决策、协调能力,持续、稳定地保证全面落实矿区安全生产作业计划。
矿车无人驾驶系统
矿车无人驾驶系统具备高度单车自动驾驶能力,采用完全自研的CPU高性能域控制器——“玄武”,通过4G/5G/V2X等方式与挖机、电铲、推土机等设备协同作业,实现露天矿山典型的“装-运-卸”作业流程。
挖机协同作业管理系统
自主研发低成本辅助车辆域控制器——“朱雀”,已完成与电铲、挖机、装载机、推土机、破碎站、移动PAD、洒水/指挥车、平路机等8种协同作业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和升级,令无人矿车和其他设备无间协作。
V2X车路协同感知系统
自主研发多源异构传感数据融合感知技术、自动化协同定位、时空同步等技术,在普通嵌入式计算平台即可实时获取矿车、挖掘机、行人、社会车辆、辅助作业车辆等交通目标的3D位姿、预测的轨迹,并将感知信息通过5G/V2X技术与自动驾车路协同感知系统硬件无人运输仿真系统场景驶车端、云端、远程驾驶端等共享,完成全时空高动态道路信息采集和融合。
远程驾驶系统
远程驾驶系统是国内首家基于5G网络实现的远程作业、日常监控和应急接管集中式解决方案。通过自主研发的视频编解码技术、组网技术和智能控制算法实现视频和控制信号的高可靠和低延时,解决远程驾驶中实时、稳定和安全的核心技术问题。
无人运输仿真系统
通过构建虚拟矿区环境、车辆、传感器等模型,搭载实车自动驾驶控制器和智能化调度平台,快速实现对整体矿区无人化各个系统的各项功能验证,提高系统开发效率。现已完成多个矿区仿真模型,测试里程超过10万公里。
产品优势
产品优势
将有力推进我国传统矿山行业的产业升级、提高我国在无人矿山这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发挥无人驾驶系统可靠、安全、便利及高效的性能优势,减少矿区事故、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并解决矿区驾驶员稀缺的不足的问题,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1)提高本质安全:矿山行业是大家公认的高危行业,发生伤亡事故的几率要比其他工作高出很多。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对智慧矿山建设的鼓励和逐步推进,“少人则安、无人则安”已经成为我国矿业生产企业的共识,无人驾驶矿山由于其本身的无人化作业和安全性,能够从本质上保证矿山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无人矿山的应用已经迫在眉睫。
(2)降低运营成本:矿山无人驾驶系统可以替代驾驶员,能够有效的削减人力成本,同时,由于矿山多在偏远地区且工作环境恶劣,导致司机的招聘和管理尤为困难,矿山无人驾驶系统也解决了令矿山业主困扰的招工难问题。 无人驾驶矿车系统可降低矿车的燃油成本、降低车辆维护费用、降低轮胎磨损,有效的保护环境,减少资源的浪费。
(3)提高运输效率:传统人力无法满足矿车24小时运输,而无人驾驶系统可以实现车辆全天候运营,自动驾驶矿车生产效率比传统人工运输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4)优化生产管理:无人驾驶调度系统可进行实时运营数据、大数据分析,充分发掘和利用矿山信息资源,实现生产安全可控乃至个性化的自动生产、实时监测、定位追溯、报警联动、预案管理、远程控制、安全防范、远程维保、决策支持等功能,实现对生产各个环节的“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实现生产管理的精细化,为打造高产高效矿井提供决策手段。此外由于整体工作人员减少,可以大幅降低管理复杂性。
应用场景

防碰撞-超视距预警应用场景

V2X车路协同感知:矿区场景

V2X车路协同感知-露天矿山应用场景

技术合作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