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听诊系统

电力听诊系统为云+ 端的分布式实时声音监测预警系统。通过麦克风+阵列实时监测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运行状态,及时发现设备声音异常,并通过平台和短信报警。产品面向电力、水利等行业和工厂车间/产线等有强运维需求的重点设备,利用声纹识别、深度学习、非接触监测等技术,实时监测设备声音,精准判断设备健康状态,提前发现并预警异常状况,避免设备突发故障导致的生产和运行中断,减轻生产经营损失。

产品功能
实时监控功能
7*24h 实时监控电力设备运行状态,掌握设备健康状况。可通过数据看板的形式,综合显示实时监测数据。专家可通过系统实时回听设备声纹信息,查看设备声音语谱图,远程判断设备状态。
异常报警功能
异常识别告警,捕获到异常声音时立刻报警通知工作人员前往处理,支持平台报警和短信报警。重大安全事故警报,当系统监测到可能引发设备起火、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的声音信号时,系统将会发出持续性报警声,强烈建议用户紧急处置。报警历史查询和分析,专家可通过系统查询历史报警信息、回听报警录音、分析音频特征,了解异常机理信息。短信报警修改,支持添加、编辑、删除短信报警人信息。
样本库和模型库构建功能
声音样本库构建,通过采集设备声音,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构建电力设备声纹样本库。音频标注功能,可对声音进行类型标注,完善声音样本库。声音模型库构建,构建、展示声音监测模型库,并可上传、更新、删除模型信息。
系统管理功能
具备系统自检功能,并能根据要求将自检结果远传。展示设备信息和状态,关联监控点和报警人设置。展示拾音器信息,禁用、启停拾音器。
产品优势
电力听诊系统
1.非接触式部署
配备指向型麦克风阵列,非接触式部署安装,无需改造设备,无需中断设备运行。
2.丰富的电力设备声纹样本库技术积累
基于二十年的应用实践,科大讯飞掌握领先的声纹采集、声纹分析和样本库应用技术,初步建成涵盖自然界、人声等多种类型的环境声纹样本库。
3.开创基于正样本实现异音检测算法模型
基于异常态数据少、难采集的现状,开创只使用正常态数据建模,以生成误差衡量偏离稳态的程度,实现异常预警的方案。
应用场景

电厂发电设备运行监测

风电风车异常监测

变压器、电抗器等变电设备监测

技术合作
提交